如何解決Ubuntu開機時的fsck 磁碟檢查等待1分半鐘

什麼是UUID

    UUID全名為通用唯一識別碼(Universally UniqueIdentifier),UUID就像身分證字號一樣是獨一無二的,UUID在磁碟格式化後會產生一組新的UUID,它的目的是在系統掛載分割區時不會有所衝突。在Linux上有tune2fs指令可以做UUID的相關操作。

什麼情況下會產生這個問題

    如果電腦安裝第二套Linux發行版的話才有可能發生,譬如我的電腦第一套是安裝Ubuntu 20.04 ,第二套是安裝Debian 10 KDE 那當我進入第一套Ubuntu 20.04系統時就會等待一分半鐘。

    原因就是安裝第二套Debian 10 KDE時系統安裝程式會在磁碟分割那階段會把Swap分割區重新分割,所以就是會重新產生UUID。

    那Ubuntu20.04系統在SWAP分割區上還是用舊的UUID所以在開機過程會顯示fsckd-cancel-msg/dev/disk/by--uuid/ XXXX,所以就會等待一分半鐘才會執行下一段程序。在另一種情況是Linux檔案系統損壞,檔案系統修復的話就就不適用本文解法。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打開終端機輸入blkid確認Swap分割區的UUID
打開終端機輸入Gedit /etc/fstab找到Swap那一行替換新的UUID找後存檔之後重開機就解決了此問題。

    以上是如何解決Ubuntu開機時的fsck 磁碟檢查等待1分半鐘文章內容,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請幫我按讚加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文件教學-段落第一行空兩格

Google 文件教學-看完這篇快速搞定編號清單

Google 文件教學-無法刪除空白頁?教你2種情境4種方法刪除惱人空白頁!!

Google 文件教學-如何免費取得內建範本

Google 文件教學-如何使用文字藝術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