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Studio 20.10 新功能彙整

圖片來源:Ubuntu Studio 官網

    Ubuntu Studio是ㄧ套適合多媒體創作者的自由與開放作業系統,那今天我們來談談Ubuntu Studio 20.10。

桌面環境改成了 KDE Plasma

    這次Ubuntu Studio團隊為了要帶給多媒體創作者最佳的桌面體驗於是將預設桌面環境改成了KDE Plasma,KDE Plasma對圖形藝術家、攝影愛好者提供著最友善的工具,甚至wacom支持度都比其他桌面環境好。

    我們都知道雖然改用KDE Plasma了但是為了更符合自己發行版理念而會有所微調,我們會發現Ubuntu Studio團隊重新設計了KDE Plasma外觀,整體觀看起來會有一種專業美。接下來由於這個版本沒有Akonadi情況下,KDE plasma 桌面資源使用量可以說是跟X F C E差不多。另外一點就同樣在注重音頻領域的發行版像fedora Jim和Kx studio 桌面環境也是使用KDE plasma 而且在音頻領域是做得不錯。

音頻

    對於聲音創作的所需工具,Ubuntu Studio團隊都已經在系統預載準備好了。如:錄音、混音、主控、編曲、音源路由。然後 這個版本Studio Control 取代了Ubuntu Studio,Studio control擁有者跟Ubuntu studio相同功能甚至更多實用功能。ardours採用最新版本6.3,ardours 這是一套數位音頻工作站軟體,適合錄音混音母帶製作。carla也來到最新版本2.2。 另外也增加許多音頻插件。

    Add64
    Geonkick
    Dragonfly Reverb
    Bsequencer
    Bslizr
    Bchoppr

影片

     這次Ubuntu Studio 20.10系統預載了OBS Studio軟體,OBS Studio是一套支援多個直播平台而且涵蓋了YouTube、Facebook、Twitch、INSTAGIB.TV、Dailymotion。OBS Studio這套軟體是很適合用在螢幕錄影、影音直播、遊戲實況轉播。還有Ubuntu Studio 20.10可以易於安裝Steam,Steam為了要能在Linux上玩windows 遊戲而開啟了Steam Play proton 專案,對於遊戲實況轉播的應用有很大幫助,如果想知道目前proton現在支援那些寫遊戲可以到文末點擊相關連結。 另外OBS Studio 也可以支援jack 。

kdenlive

    Ubuntu Studio團隊將預影片編輯器改成kdenlive,這是一套非常非常專業的非線性影片編輯軟體並且可運行於三大作業系統(GNU/Linux distro、Windows、MAC OSX),一般我們常常在YouTube影片常用的特效都可以在這套軟體做到,如轉場、字幕特效、影片效果、子母畫面、多重分割畫面、影片剪輯、加旁白、加背景音樂、還有就是電影結束後的感謝人員或者是工作團隊的滾動字幕。 

電腦美術設計

    這次Krita軟體升級到4.3版,Krita是一套數位繪圖軟體它提供了超過了100多種不同風格專業筆刷,內建超過九種筆刷引擎,每種筆刷引擎提供大量選項讓使用者自訂心目中想要筆刷。另外也提供了向量圖形庫,這個向量圖形庫裡面包含了各種不一樣漫畫的對話框模板來滿足漫畫家使用。除了這些功能特色還有一個重磅特色就是切換成動畫作業空間後我們就可以將不同的畫作來製作成動畫,我們也可以為動畫加入音樂增添故事紛圍效果。這套軟體很適合漫畫家、插畫家、概念藝術家、動畫工作室使用。

    最後這套軟體可運行於三個作業系統(GNU/Linux distro、Windows、MAC OSX),如果想要更加了解Krita可以到文末點擊Krita官方超連結

Darktable

    Darktable 版本來到了3.2.1版,這款軟體是RAW編輯軟體,RAW檔案格式是相機感光元件所存下的最原始資料,這種檔案格式後製彈性較大,然後這款軟體可運行三大作業系統(GNU/Linux distro、Windows、MAC OSX),對於RAW編輯的相關功能都是佷好用的。這套軟體很適合攝影師使用,如果想要更加了解 Darktable 可以到文末點擊 Darktable 官方超連結

Digikam

    Ubuntu Studio團隊將照片編輯管理器改成Digikam,這款軟體也是很專業的片編輯管理器對於照片編修有著相當不錯的功能,如去紅眼丶調整眼色丶白平衡調整等其他相關功能。然後對於照片管理可用不同分類去管理如地理化丶時間線丶相冊丶標記丶評分丶評語。 最後我們還可以用照片成品製作成日歷或者幻燈片,最後的最後就是這款軟體可運行三大作業系統(GNU/Linux distro、Windows、MAC OSX)。 如果想要更加了解 Digikam 可以到文末點擊 Digikam 官方超連結。

相關連結      proton     Krita    Darktable   Digikam

    以上是 Ubuntu Studio 20.10 新功能彙整,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請幫我按讚加分享。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文件教學-無法刪除空白頁?教你2種情境4種方法刪除惱人空白頁!!

Google 文件教學-看完這篇快速搞定編號清單

Google 文件教學-段落第一行空兩格

Google 文件教學-如何免費取得內建範本

Google 文件教學-如何使用文字藝術師?